Saturday, November 26, 2022

財富管理…另類承傳

兩個財富承傳方案。

一個是真實個案,另一則是笑話。


第一個是從朋友口中聽聞的真實個案。

一位母親做生意賺到一點錢,她有三個兒子,母親退休後買咗三個單位分給三位兒子居住, 但三個兄弟所住的單位不是自己擁有也不是母親擁有。

大哥所住單位是屬於二弟,二弟所住單位是屬於三弟,三弟所住單位是屬於大哥。

這樣任何一位兒子也不可能私自出售單位然後取母親的辛苦搵返嚟啲錢去移民。



另外笑話一則...


富翁 :  「律師, 醫生通知我只淨返幾天 !」

律師 : 「不要這樣說, 你肯定能長命百歲」

富翁 : 「別說廢話,我要立遺囑」

律師 : 「好, 你心目中財產的分配方式和受益人姓名」

富翁 : 「把我的總資產十億,平均分成二十份」

律師 : 「好,請給我受益人姓名」

富翁 : 「每年清明節, 把所有權承繼家產資格的人叫到我墳前, 然後抽獎, 一年抽一份」



最後如閣下已累積有一定財富,正常情況之下,餘生未必用得晒的話,有時間就真係要同另一半討論吓日後應該點樣去做?  

例如幾多給慈善機構? 幾多給兒女們?什麼時候交出指揮權?兒女們又應該用什麼投資理念去運用那些資金? 萬一要錢周轉在電話上的識別暗語(避免詐騙),是否要找銀行成立信托…等等。

將你的想法和人生經驗和兒女們分享,教識他們不要做二世祖,不要成為社會的負累,家中凡事親力親為,對任何人都一定要有禮貌和尊重…好讓他們過一個豐盛而無悔的人生!

另外兒女的另外一半對他們影響可能很大,雖然「好兒不如好媳婦,好女不如好女婿」,如果發現唔對路,就要小心啲!


古語有云,親生仔不及近身錢,雖然錢帶唔走,一定要留返啲錢傍身。










4 comments:

  1. 最近反而突然想到一個技術問題, 如果大吉利是, 因為健康問題而不能操作金錢 (如中風, 有情況係會簽唔到名或忘記密碼), 咁點樣可以令到呢錢去到適切治療? 其實家屬未必有誘因去幫手比錢

    ReplyDelete
  2. 師兄我的愚見認為最好大部份有穩定派息的股票實名擁有,派息直接入銀行戶口,兒女們為該銀行戶口授權人士,萬一暈低,起碼佢哋知道依時依候有現金收入可以動用。 實物股票冇你簽名又賣唔出,做個普通小手術你都唔使擔心瞓醒乜都唔見晒。
    就算有朝一日要住老人院,行動不便,他們可以繼續從該戶口取錢繳交有關費用,每季應該收幾多派息非常之清楚。 如果他們不孝取消銀行戶口,就連每季派息的錢也收不到,應該唔會咁蠢!

    百年歸老之後,他們也不需急於做任何動作,照樣有派息的收入照顧你的另一半。 我們這一輩完成人生旅程之後,他們再去申領有關股票然後再轉到他們名下。

    有朝一日大家都會遇到同樣問題,歡迎其他師兄師姐提議另類方案,不勝感激。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分享, 其實反而關心個技術問題
      如果大吉利是自己無法處理比錢時, 家族人丁單薄, 單身無兒女 (呢個係今時今日係非常常見既), 真係唔知點算

      Delete
  3. 古時人丁單薄=今日單身貴族.
    最好當然死前洗曬啲錢 , 盡量享受人生之旅.
    最驚洗曬啲錢都未死....仲飲得食得,行得走得😅

    失去自理能力就簡單好多...等夠鐘😇!

    多謝留言...祝身體健康🙏

    ReplyDelete

匯豐 - 芭蕉扇

昨天出席匯豐在九龍灣展覽中心下午舉行的非正式股東會議 。 眼見今年出席人數較上一年少, 老股民年紀佔大 , 出席人數慢慢減少中。 年輕一代股票放在銀行或證券行, 較少出席這類股東會議, 有氣有力有時間不如去旅行散心( 所以儲錢較上一輩人少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