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8, 2022

財富管理 :維持舒適退休生活要幾多先得?

 今日閱報又見到一篇關於退休生活報道…


根據宏利調查…原來維持舒適退休生活的每月開支平均需要21,287元 (全年需要255,444元)。

如果靠股票收息過活,假設好彩有5%息,即股票資產淨值最少要5,108,800元。

那麼股票組合閣下又會選那幾隻?

下面是我公開一個組合,今天恆指萬七以下,如批貨總值有510萬(5%息),亞洲冇戰爭,應該可以維持舒適退休生活!

閣下又會怎樣選取和如何分配?





但宏利估算港人退休後的每月收入大約只有9600多元

$9600都過到活,假設出入兩蚊一次(唔好養車),唔好請工人,住間細啲嘅屋(管理費都少啲),大部份時間在家煮食。


港人平均將41%的家庭資產用於現金及銀行存款

我個人很少多個20%現金及銀行存款,絕大部份用於投資。



例如歐洲股票、亞太股票(日本除外)的回報已高達逾11%(見圖)。回報率遠較純持有現金優厚。


宏利:維持舒適退休生活 須月花21287元


資訊來源


不一樣的亞洲

https://www.manulifefunds.com.hk/zh/site/diverse-asia-homepage.html?utm_source=premail&utm_medium=email&utm_campaign=diverse_asia


https://news.mingpao.com/pns/%e7%b6%93%e6%bf%9f/article/20221108/s00004/1667839551557


【明報專訊】宏利投資管理發布《不一樣的亞洲》研究報告,指出港人維持舒適退休生活的每月開支平均需要21,287元,但根據公司的退休生活估算機,港人退休後的每月收入大約只有9600多元。宏利投資管理亞洲區養老金業務部退休策劃、戰略及革新主管譚旭耀建議,應為退休作準備,盡早開始投資,以爭取較佳回報從而享有舒適的退休生活,不應單純持有現金。


港人逾四成資產為現金

宏利的調查發現,港人平均將41%的家庭資產用於現金及銀行存款。譚旭耀認為要為退休早作準備,及早作出長線投資部署,結合各種投資產品,包括強積金、保險產品等,再通過分散資產組合以降低投資風險。同時,退休後亦要維持投資。


宏利投資管理亞洲區多元資產高級組合經理盧淑華表示,雖然短期內通脹將維持至明年中,市况亦比較波動,不過退休是長遠的投資規劃,現時5年期資產類別預測普遍亦高於通脹,例如歐洲股票、亞太股票(日本除外)的回報已高達逾11%(見圖)。回報率遠較純持有現金優厚。




5 comments:

  1. 我2019年以前都有想過, 用本金target 4厘息以上, 咁就可以月收一個可觀金額去財務自由, 但2019年之後幾近破滅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弟公開的組合,同今年二月頭比較,總值減少21.5%,息率4.74%增加到6.03%。

      升升跌跌...數字遊戲...
      未曾變現,帳面數字!

      生意唔會永遠賺錢,
      亦都唔會永遠蝕本.

      人生那能多如意,萬事只求半清心。

      Delete
  2. Replies
    1. 另一個參考,投資美股,用S&P500 的平均,1958-2018,平均年回報+8%。時間有一定長,有加息减息,有衰退
      https://duncaninvest.blogspot.com/2021/07/fire.html

      Delete

匯豐 - 芭蕉扇

昨天出席匯豐在九龍灣展覽中心下午舉行的非正式股東會議 。 眼見今年出席人數較上一年少, 老股民年紀佔大 , 出席人數慢慢減少中。 年輕一代股票放在銀行或證券行, 較少出席這類股東會議, 有氣有力有時間不如去旅行散心( 所以儲錢較上一輩人少 ) 。